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

油麻地剩食圖鑑展覽--新聞稿


油麻地剩食圖鑑

「美都餐室既麵包點解只切兩邊皮?」

「漢堡餐廳每日用剩既檸檬皮仲有咩用?」

食好野,買正菜,街坊最知埞,但講到「食剩野」,這條路徑彷彿無跡可尋。究竟是出於對剩食問題的一無所知,欠缺想像,還是既有價值令我們對剩食卻步
香港縱是彈丸之地,剩食問題卻遍及全港,這邊廂政府遲遲未有妥善對策,民間組織已自發在社區進行剩食回收及再用。然區區情況各有異同,除了實質行動,我們還可以怎樣令社區關注剩食問題?

油麻地剩食圖鑑」由活化廳與視藝薈合辦,九名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學生在豐剩、HK Farm及鄉土學社SoIL的協力下,以實地考察及街坊訪問等研究方式紀錄油麻地區的剩食資料,以信息圖(Infographics)的形式將資料圖像化,讓街坊透過圖鑑更容易掌握區內剩食資訊,及處理剩食的醒目方法,把問題扣連到日常的生活場景,成為切身的重要議題。

除了圖鑑製作,月前我們已舉辦兩場工作坊予公眾參與:

「剩食廚房」由油尖旺食物銀行的龍緯紋先生主持,帶領參加者走訪區內剩食據點,運用沿途收集的剩食炮製多款美食,分享簡易烹調心得,為剩食平反。

「食.物百科:剩食另類實驗」則與參加者運用區內剩食實驗食物的另類用途,一同製作廢油肥皂及果皮酵素,還請來深水埗社區協會分享於社區製作廢油的經驗,讓我們在反思過度消費的同時,嘗試於日常生活進行實踐,善用已有資源,從源頭減少浪費。

剩食圖鑑於九月三十日的「剩食食堂」中秋晚會正式發佈,我們將烹調區內剩食與街坊分享。十月份的展覽將展出學生創作的信息圖及插圖,總結計劃的研究成果。

合辦:活化廳、視藝薈

參與單位:油尖旺食物銀行、豐剩 、goodmorningHK Farm、鄉土學社SoIL、德昌里23號鋪、深水埗社區協會

剩食食堂-<油麻地剩食圖鑑>發佈

日期:2012930
時間:18:00 - 21:00
地點:活化廳
經過一連串社區考察、研究及工作坊之後,當然不少得一次實踐的機會。適逢中秋佳節,<油麻地剩食圖鑑>將於中秋節當晚正式發佈。透過中秋晚會的形式,聯誼之餘也讓參加者來一次完整的練習,從社區剩食到出得廳堂的美食分享,提升社區剩餘的資源的價值。

<油麻地剩食圖鑑>展覽

日期:20121027日至114
時間:14:00 - 20:00
地點:活化廳

關於視藝薈

視藝薈為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成立的組織,目的為通過視覺藝術連結社區、企業和我們的藝術家,並透過活動與不同機構、團體和社區建立長遠的伙伴關係。

關於活化廳

「活化廳」是一個由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的非牟利藝術組織,成員皆為本地活躍的文化藝術工作者。我們期望實驗「社區」與「藝術」彼此活化的可能性,並透過不同主 題的藝術計劃、展覽、工作坊等,讓議題聯繫至社區,並建立一個與社區雙向交流,討論和參與的平台,為這當下社會注入活力。


傳媒查詢
電話:34856499
電郵:info@wooferten.org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